肾癌的临床表现及治疗

2008-07-21 00:00:00 来源:

  临床表现
  1.早期无症状。肿瘤发展时主要症状为间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。 2.肿瘤位于肾下极或体积较大时,上腹可及包块。 3.疼痛为晚期症状,常为腰部钝痛。 4.肾外表现为发热、高血压、高血钙、多血症、精索静脉曲张、恶液质及肿瘤转移症状。
  诊断依据
  1.年龄>40岁男性,有无痛性肉眼血尿者,应疑为肾癌; 2.尿路造影示肾占位性病变。 3.超声检查示肾局部增厚凸出,肾集合系回声受压移位,肾内肿块圆形低回声。 4.CT扫描,显示肾内实质性占位元性病变。 5。血碱性磷酸酶值增高。
  治疗原则
  1.早期行治疗性肾切除术; 2.术前行肾动脉栓塞术,可减少术中出血及防止癌瘤于术中扩散。 3.如双侧肾癌或孤立肾肾癌以及对侧肾功能不好者,应行保留肾组织的肾癌手术如部分肾切除亦可将肿瘤剜出。 4.下腔静脉癌栓在肾治疗性切除术的同时,切除静脉内癌栓或取出下腔静脉癌栓。 5.放射治疗、化学治疗、免疫治疗及激素治疗效果不肯定。
  用药原则
  肾癌的化学治疗,免疫治疗及激素治疗效果不肯定,可用联合2种以上的治疗效果较好。
  辅助检查
  1.早期肿瘤检查框限以“A”为主; 2.晚期肿瘤检查框限包括“A”、“B”。
  疗效评价
  1.治疗:(1)肿瘤切除,未发现转移源;(2)切口愈合。 2.好转:(1)肿瘤切除,残留有转移源;(2)经化疗、放射治疗后肿瘤缩小,症状减轻。 3.未愈:肿痛未切除,症状,体征无改善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肾癌晚期转移了怎么办

    肾癌的治疗首选还是手术,但是对于那些不能耐受手术,姑息治疗效果不佳,或已经有转移了的患者怎么办?那就选择药物治疗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民间治疗肾癌的食疗偏方验方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